政府信息公开
索 引 号:694669592/2023-00015主题分类:土地发布机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2023-10-17文  号:有 效 期:  有 效
名  称:在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在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机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布日期:2023-10-17

 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2023716日)

高印怀

 

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这次会议是局党组着眼于全市自然资源重点工作实际和干部队伍现状,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局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和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旨在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执行到位、把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把我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纪律整顿到位,以更加严明的工作纪律、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端正的工作态度,推动各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去年7月份,我局召开了思想作风整顿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后,全局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进一步增强,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初见成效,全局上下形成了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干事创业的可喜局面。比如,“三区三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22.1万亩,在全省处于较低水平;城镇开发边界内城镇用地规模118.8平方公里,位居廊坊首位;去年共获批征收土地3662.39亩,是2018-2021年四年总和的1.16倍;去年出让土地1716.83亩,是2021年的1.67倍;今年的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处置率均达到了80%以上,获得了廊坊市局领导的表扬;今年1月份,我市成功获批“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称号;矿山环境治理工程验收工作成果显著。这里我就不再一一列举。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厅、市局关心指导的结果,是兄弟部门帮助支持的结果,是新一届局党组的精诚团结在座的同志们携手并肩同心合力不懈努力的结果。我代表局领导班子,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同志们很辛苦,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问题短板更不容忽视,在此不一一列举分析原因:一是精神状态与上级要求不适应。廊坊提出了“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的口号,三河也提出了“激情干事业、挺进三十强”的目标,但有的同志干的劲头不足、拼的勇气不大、闯的魄力不强,与上级的节奏、步伐跟得不紧,习以为常、安于现状、夜郎自大、坐井观天二是能力素质与岗位职责不适应。部分干部学习意识不强、业务水平不高,对负责的工作只凭经验和感觉,缺乏对专业知识深钻细研的恒心,缺乏当“行家里手”的信心,缺乏出“亮点、精品”的决心;是惠企政策与竞争形势不适应。我局牵头定的政策,有的没有吸引力和竞争优势,有的缺乏稳定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适应当前招商形势的优惠政策不完善、不系统,讲不出来、推不出去。

以上这些问题,归根结底都是人的问题,是思想出了问题、作风出了问题、纪律出了问题。对此,大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下大力气解决大局观念不强、宗旨意识不牢、工作标准不高、工作作风不实、纪律约束不严、工作落实不力、能力质不强的问题,解决报喜瞒忧、说好瞒坏、说大话多、真落实差的问题,解决只上传下达、当传声筒、当二传手而不深入思考、深入谋划、亲自落实、亲力亲为的问题,解决干好干坏、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要拧紧思想链、锻强意识链、压实责任链、打造本领链,增强挑大梁添大秤做贡献的责任感,以“情怀、担当和作为”,点燃全上下“争”的激情、坚定“拼”的意志、强化“闯”的意识、保持“快”的状态、塑造“优”的环境,时刻保持“争第一、创唯一”的昂扬斗志,心无旁骛、全身心投入到想事情、干事业、解难题、促发展中来。下面,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我讲点意见: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干工作7月14日,廊坊市局召开了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推进会议,指出了我市在耕地保护考核中的耕地保有量、耕地进出平衡等考核指标被“一票否决”两次,可能面临被问责风险。在我看来,我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用心不专、用情不深、用力不够,还存在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必须加快转变思想、增强行动自觉。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一定要认清形势,深刻认识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作风建设,把规矩树起来、作风强起来,不断加强自规干部队伍素质,以端正的工作态度、出色的工作能力、过硬的工作作风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要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日再早也是晚”的思想和“向优看齐”的意识,凡事要抓早、抓小,提前谋划、未雨绸缪。比如,在节约集约示范县创建方面,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责任意识,在标准要求上更高,在方式方法上更细,在宣传力度上更大,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按照确定的创建方向和工作目标,细化安排,强化措施,总结经验,做好示范期内创建工作。

二要提振精神状态干工作。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全局上下要提振精神、提升状态,只争朝夕干、迎难而上干、久久为功干。要有有我必胜、用我必胜的豪情壮志,要激活状态、抖擞精神,再上战场再出发。从班子成员做起,静下心来、沉下身去,要研究事、落实事、推动事,要转换角色、进入角色,不能年复一年循规蹈矩,日复一日重蹈覆辙,不要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自鸣得意,要从头越、再出发。职务提拔了不等于水平提高了,一旦放松了要求、放松了自律,就会出问题。自律是最好的通行证,要严格要求自己、自我约束。干事情要有部署、有落实、有汇报、有督导,形成工作闭环,增强内生动力,想干事、干成事。比如,卫片执法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不能等待观望,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问题,从源头上减少和预防新增违法违规用地,从严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三要提升责任意识干工作。今年时间已经过半,补足耕地缺口,落实占补平衡,保障项目用地的任务非常艰巨繁重。要强化责任意识,该担的任务必须担起来,该负的责任必须负起来,不讲理由、不讲客观、不讲条件,要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想怎么干好、怎么干成、怎么干优。要强化头雁意识,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上一线、当先锋、做表率,发挥“领头羊、带头人”作用。向优看齐、向好看齐,一般干部要向股长看齐,股长要向领导班子看齐。要强化效能意识、质量意识,强化管理、强化落实,高质高效完成目标任务。在推进自然资源重点工作中,也涌现出了一批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比如,身兼城市规划设计股和生态修复股的高志伟,不是专业出身,却通过自身努力,迅速地进入角色,矿山环境治理工程验收和城市规划设计工作干的有声有色、明明白白,而且对其他部门业务一点就通;卫片办的田昆,一直在卫片办工作,对卫片办各项政策、法律法规条款都能了然于胸,都能熟练掌握、活学活用,甚至香河海滨县长有卫片方面的问题都亲自向田昆打电话咨询;林政股的何欢、造林绿化股的李福记,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局党组号召,主动报名参加隔离点工作,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些同志都是我们身边的典型、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所以,我们全体干部职工要肩负起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的责任担当,拉满弓、铆足劲,当主力、争先锋,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赢得个人美誉,赢得有口皆碑,赢得大家信任和尊重。

四要明晓职责任务干工作。要履职尽责、在岗负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干好自己的事,管好自己的人,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班子成员管好分管的部门,部门负责人管好自己的队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作为自规部门承担着全市土地要素保障的义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自我加压、自担责任,当一个让组织放心的干部,做一个让组织放心的人。要提升专业素质和破解问题的能力,增加面对复杂问题的“底气”,干在工作第一线,置身矛盾最前沿,比韧劲不比任性,比奉献不比享受,比实绩不比实惠,凝神聚力、矢志不渝地干好岗位上的事、主业中的事、职责内的事,推动解决“进展缓慢”“项目趴窝”“土地低效”等难题。比如,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合理选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等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有效降低企业初始拿地成本,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五要强化纪律作风干工作。纪律即规则。现代社会是讲规则的文明社会。机关干部要规范言行,按规矩办事,反对乱作为、慢作为、不作为。时时刻刻都要增强纪律观念,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廉政纪律,加强自律、严格管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要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管好自己人,做好自己事,切勿把自己部门边缘化。有些部门管理松懈、纪律松弛,有的上班时间迟到早退、混日子、求安逸、图清闲;有的贪图享受、互相攀比。必须加强管理,狠杀这种歪风邪气,要把规矩树起来、作风强起来、纪律严起来。我局已对外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监督之下。对于收到群众举报投诉反映办事拖拉和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绝不会听之任之,要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该调整的调整该问责的问责,通过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精准问责,使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为、有位,让“躺平”干部付出代价,让混日子没有市场,形成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纪律严明的工作氛围。

同志们,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希望全局上下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迅速掀起思想作风整顿新高潮,激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为自规工作履好职、尽好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就一定能在推进自然资源重点工作中书写新辉煌、创造新业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